新買的耳機,其震膜沒做過"運動",振膜的折環較硬,這時的耳機在聽音時,整個頻響聲壓都會比標稱值低,特別是在高頻段和低頻段(這隻是相對的),靈敏度也比標稱低.這時的耳機在聽音時會有高低頻延伸不佳,量感差,聲場不開放,細節不夠豐富清晰的情況. 咋個煲法?接上音源,放上唱片,開他一個震天價響,來他個不分晝夜,連煲XX-小時,好了!是嗎?

用音樂煲耳機不妥。由於音樂中包含的頻率相當豐富,每一個頻段都有相當的能量..中高頻段,振膜的運動量較小,那隻是在給耳機按摩"煲",是讓耳機儘快的進入工作狀態。用音頻煲耳機就象中藥,雖功效全面,但速度慢。本著先標後本的原則,小的下了一記方子,如下:

用一變壓器,W數不限,二次電壓為6V交流,取一5K/2W以上的可變電阻(材質不限),再根據耳機的阻抗,將兩耳機高阻並聯.低阻串聯,再與先前的5K電阻串聯,接入6V交流電源中,然後調整5K電阻,使音量適中即可。

這個方法是用50HZ低頻信號煲耳機,這種方法可以使耳機震膜充分運動,耳機這樣熟得能快些.不過在煲的時候要註意以下3點:

1. 5K電阻在接入電路之前,一定要在5K端,如果接錯,交流信號直接加到耳機上,有燒耳機的危險.高阻還好,低阻十之八九要玩完。

2. 耳機音量不要開得太大.耳機在低頻段的阻抗比標稱值低不少,.再加上人耳對低頻的敏感度相比中頻要弱些.如果把音量開得和1KHZ信號的音量一樣大,那耳機所承受的功率起碼是相同音量的1KHZ信號的兩倍以上,小心耳機!

3 耳機每煲一個小時,應該休息一下.這樣做主要是讓耳機音圈在通過低頻信號時所產生的熱量能充分的散髮出去。如果是連煲,而且還是大功率,積熱很可能融化掉音圈上的封膠.這時候這隻耳機在聽音的時候,總是有那麼一點"弦外音",那時侯的你難受、痛苦、罵我、還是莫名其妙?

 

煲耳機專用程式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v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